交通信号控制从时间上可以有效组织和控制交通流,确保了通行安全、交通秩序维护,有效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 2016年5月,公安部发布了《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工作方案》(“两化”内容),以主管部门的身份正式发文对全国交管部门应用的信号灯、信号机以及系统进行规范和要求。


分1:单点控制优化

单个交叉口的交通信号优化一般包括现状调查、问题诊断、方案评估、方案优化、方案执行、路口档案建立等流程。

分2:干线协调控制优化

“绿波带”主要是为了保证某一个交通流的畅通,适用于城市主干道的交通流为主导位且速度相对稳定的,次干道的流量相对较小的城市道路。可分为以下几类:

分类

主要工作内容包括道路交通运行数据调查分析、协调控制方案设计、方案实施及运行效果评估、方案跟踪维护四部分。

协调控制优化方案主要是对沿线交叉口的不同公共信号周期取值、不同交叉口间相序(相位组合)、交叉口不同相位绿信比组合以及不同的子区划分方式、相邻交叉口相对相位差组合,通过比较不同信号配时设计方案的绿波协调控制效果确定最佳的协调控制配时设计方案。

方案

分3:其他相关方案优化

●日常问题路口调查及控制方案优化:

针对现有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中信号配时或相位设计不合理等日常问题路口进行补充现状调查,结合交通流运行特征,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路口控制方案进行优化,提出更加科学、高效的信号配时方案。

●交通组织方案优化:

为保证信号控制优化效果,针对项目道路情况,对重点路口或路段提出交通组织优化方案。从空间上与时间上配合,信号控制优化最大化。

●节假日交通信号方案优化:

对容易发生拥堵的重点线路制定交通疏导分流预案,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保障人民群众节日出行安全。如制定节假日交通信号控制预案,以达到交通压力降低的目的。